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無念書寫不要預設主題

進行「無念書寫」,不要準備主題,不要預設內容,只寫下這個當下,此時此刻你所感受到的、感知到的一切。例如:我覺得很累。那就寫下「我覺得很累」。寫不出來,就寫「我寫不出來」但其實你已經在寫了——這就是重點:寫下所有當下你所感知到的任何東西。

一開始你的頭腦會認為你在寫一些無意義的東西,頭腦會阻止你繼續寫。不要理會你的頭腦,繼續覺察,繼續寫。

這是無念書寫初學者容易誤解的地方。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你今天早上進辦公室,被一個同事惹惱了,你沒有當場對他表達你的不舒服,經過一天的時間,你已經有點淡忘這件事情了,然後晚上你來教室上課,我告訴你說:「現在我們來進行十分鐘的無念書寫。」你聽到這個指示,頭腦立刻想著:「啊,要寫什麼呢?對了,早上同事做了讓我生氣的事,我來寫這件事好了,藉這個機會幫自己清理一下,以免積壓情緒……」

這個「想一件事情來寫」的念頭,就是會讓你的無念書寫無法發揮效果的原因。


因為你試圖要去整理、記錄、分析、判斷……頭腦裡的資料檔案,根據我觀察許多學員的書寫經驗,這麼做的結果,如果不是越寫越生氣,就是寫到後來開始自我催眠,或開始合理化自己的觀點和信念。這些全都是頭腦的遊戲,如果你要這樣寫,你需要有一顆心理學家的專業頭腦,否則對你不會有真正的幫助。

「啊,不能這樣寫,那要寫什麼呢?」

請寫下「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早上有人惹你生氣,那是「早上」發生的,那是「過去」發生的,不是「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

「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是什麼呢?你需要在這個當下去覺察它。當你把筆拿起來,面對要書寫的紙張,開始去覺察你的心情感受、你的身體的感覺、你的頭腦出現的念頭和想法……什麼都行。只要它是在這當下出現的,那就是你要寫下來的——那就是「此時此刻」的意思。

如果你感覺到生氣,或是立刻想起早上被同事惹惱的感覺,那很好,就寫下這個生氣的感覺。現在,這個感覺就是「此時此刻」正在發生的。你對事件的記憶是過去的,而你現在生氣的感覺是現在的,它們是兩個時空的事情。

回過頭來說,如果,你筆拿起來,那件早上的事情並沒有浮現,那就表示它對「此時此刻的你」沒有重要性,所以你不用刻意去把它想起來。

一直讓你的覺知使用在現在這個片刻,去感受、感知、體察、經驗此時此刻在你的內在和外在所浮現的任何東西,那就是你要寫下來的。

無念書寫是超越頭腦的。而我們採取的步驟很簡單,就是密集性的覺察與百無禁忌的書寫。當我們可以這麼全然的書寫,十分鐘就就足夠了。如果你覺得不夠,或是寫完沒有讓你感到平靜、放鬆、清晰、清醒,那麼請把《無念書寫:步驟詳解》的文章再重新讀一次,通常,那表示你可能看漏了什麼。

【延伸閱讀】無念書寫:步驟詳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