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OH卡解讀】2017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 1-10篇


我在通訊軟體「Line」上面有一個「OH卡學員群組」,參加過我帶領的心靈圖卡課程的學員會在課後加入這個群組,作為大家彼此交流與聯繫的管道。

2017年最後一週,我舉辦了一個「週年慶」活動(借用百貨業的哏^^),參加「年終回顧,自我解讀」的學員朋友,可以參加抽獎活動。

我設計了一道四張牌的題目,請大家根據我隨機抽出的四張圖卡寫下自己的解讀,分享在群組裡。


這些解讀內容,我保存在這裡,方便學員日後查閱。我的想法是要讓它變成一種類似「時空膠囊」的概念,明年此時,當我們回頭去看自己前一年寫下的內容,它會變成一種促成個人覺察自己生命進程的響鈴。我想這會是很有趣的經驗。

而且,如果事隔多年再看到自己過去寫下的文字,有時候,會很經驚訝,原來自己曾經說過這麼具有啟發性的話呢!

群組學員分享的內容很多,我把它們整理成兩篇。這些內容非常棒,它不僅幫助當事人看見自己,常常,也療癒了一起閱讀的人。

為了保護學員隱私,個人暱稱我做了部分遮蔽,所以會看到很多「*」號。

〈題目〉
以下為「Cope/克服卡」中隨機抽出的四張圖卡,請根據這四張圖卡(由左至右),回答下面四個問題: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四張圖片如下,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學員分享篇〉
1.【芷**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我發現我的心智成長許多,但也壓抑太多壓力,導致有種被束縛感覺,找不到出口~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做一件事情無法有自己的主導權,必須要聽從很多人的話,才能決定,但是往往不見得那件事情是可以值得這樣允許的,就感覺有人踩到我身上一樣,喘不過氣來~感到很煩~~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我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夠風平浪靜的度過,能夠讓我在心靈上得到解惑。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我想要得到甚麼解惑,必須要從自己的想法有所改變,才能夠得到我所需要的幫助及答案。


2.【忻**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回顧過去的這一年,我終於學會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再只是以小孩為優先,學會療癒自己、擁抱自己,愛自己,好好休息,不只療癒心也照顧身體。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過去的一年裡,有時會對另一半有些任性的要求。先生雖忙於工作,但還是努力的挺起身體支撐著我看向更高更遠的方向,感謝他總是對我無條件的支持,包容體諒的愛著我。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目標就在前方,藍圖已經具體而明確。
我所在的船隻堅固又耐操,即使海浪有點小小的波動,前方有著先烈們的斷破殘骸,但我不要再像過去那樣猶疑矛盾、害怕退縮,我要下定決心,朝目標航去。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未來的一年,我要實現自己的願望,必須要先學會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放下不必要的原則與堅持,不再逞強,適時的妥協與變通,一樣可以圓滿而美好。

Ps. 謝謝沙久的活動,我自己看牌寫完之後,有了更釐清心念的感覺真的很好。



3.【P***y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過去的我面對小孩狀況(輕度障礙)、不良的夫妻關係……會緊抱痛苦、負面思考、非常憂鬱,整個人是浸在淚水裡。今年這部份有很大的轉變,能量上的轉變,開始有陽光進來。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覺得有時我還在硬撐,不夠放鬆,很用力做好每一件事,各方面都要打點好,孩子升小一就學、療育安排、小孩的情緒、保護這個家不受到先生生意失敗影響……我不夠放鬆,很緊繃,有時會崩潰(有比較少了)。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我先生這幾個月信了基督教,有很大改變,不再僵硬,開始有?度,很認真禱告,上帝說的話他聽得進去。我希望我能全然地接受肯定他的改變,沒有批評,建構一個安全穩固的家。從沈船到建構平安與希望!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我該展開雙手,全然的敞開我的心,像小孩一樣單純地願意讓太陽的光照在我身上,我一個人要先好好的接受這些祝福。放下肩扛著的這些責任重擔,更健康的活著!

Ps. 感謝沙久老師,感謝OH卡,謝謝大家在這個活動中一同開啟新的一年!



4.【瑞**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終於可以真誠面對自己,就算赤裸裸也不害怕,反而可以因為愛自己的緣故,安然放鬆,不像從前都會怨天尤人。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自己有所成長後,會驕傲地以為可以承載別人,忘記別人有選擇自己道路的權利。往往不自量力想幫別人扛起他們的生命責任,導致自己過度負荷,雙方又產生怨念,形成負面循環。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過去錯誤的方法導致殘破的結局,即便岸邊近在眼前,可是自己仍在海上載浮載沉無法靠岸。今年希望寬恕自己過去的失敗,不再自責與對立現實,但仍繼續努力往前行,因為接近岸邊了,就算游泳靠岸又何妨?即便現實環境不佳,但還不到絕望的時刻啊!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放下驕傲的自我,真正悔改與交託,踏實透過信仰與祈禱,相信臣服天意並不可恥,祈求老天俯允我的祈禱,能夠讓財務、信仰、人際情感、
生命的目標,都能日趨圓滿、水到渠成。自己與所愛的人也能在依靠這份天主絕對的愛的旨意下前進,越來越篤定、越幸福平安。

也預祝大家今年收穫滿滿、明年動力十足哦!聖誕快樂、2018新年快樂!



5.【So***黃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我願意花更多時間靜心,可以真正跟自己獨處,開始學著傾聽內心的聲音,可以更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感覺,有更多的勇氣去做想做的事,說出想說的話。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無法肯定自己,自信心不足的部分,需要靠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價值,一直從別人的觀點看自己,卻沒有好好的從內心來觀照自己。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不夠精進,許多不安與不足的恐懼讓自己無法處在自在的狀態。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我希望自己面對一直打來的浪頭有更多的勇氣,更多的自信去克服,更能肯定自己,不要再設定目標之後又被自己畏難的慣性打敗,退回原點,我希望自己可以給自己更多的愛和肯定。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放開束縛與捆綁自己的執著與許多的規條,即使遇到失敗和阻礙也能夠承認面對,把自己的心打開,接受批評,回頭省思自己,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而不是一直隨著別人的腳步,用我自己的步調往前,隨時提醒自己放鬆。



6.【Y**z L**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畫面上的人很像擁抱著自己在睡覺,雖然姿勢好像很不安但卻睡得很沉。

對於今年長進,我這一年裡對自己的內在做了很大量的探索,發現了很多自己沒意識到的問題,也因而得到了很多答案,在這過程裡甚至發覺了內心很深層的創傷記憶,雖然我現在還沒辦法完全消化、釋放,這些經過長期壓抑的內在情緒,但更能夠信任自己、肯定自己,而且也比較不會像過去會突如其來的情緒起伏激烈或莫名恐慌。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畫面上有個人很隨意、輕鬆地站在另一個人身體中最脆弱的肚子上,而下面的人則是用手腳支撐著,雖然看不出表情艱難,好像還支持得住,但總覺得他想要盡量挺起腰,不讓人看出她的難處,其實仔細看的話,手腳似乎微微顫抖。

對於今年的原地打轉,我想到的是責任,然後是根基,再來是人與人的連結,這三點都是我很需要去處理的問題,無論是對自己人生、工作、生活或各種方面的責任,好像有些無形的外在壓力,雖然不是很強硬,但有點溫和地迫使我去面對跟堅持,可是我覺得自己的根基還不夠扎實,有很多時候是勉強撐過,我很怕一旦鬆懈所有的堅持都會毀於一夕之間,而在人際關係上,我也多少覺得有些勉強,我很想像上面的人想離開就能離開,不用刻意的去做些什麼,但我覺得我更像下面的人,總是被要求著做一些我不是很樂意的事情,儘管我在朋友眼中已經很像上面的人,但當我想到與他人互動的細節時,又不免覺得自己其實應該是下面的人。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畫面上房子後的天空一片晦暗,前方的海上彷彿有著小船,但又不是很明顯、具體,甚至顯得有些支離破碎地在海中飄盪,而中間的房子感覺很屹立不搖,看不見後方的晦暗,也不在乎前面的波濤洶湧或平淡,它們看向的是更遠方的希望而無所動搖。

對於未來的期許,我覺得船像是撞上岸而破碎,那些像是我之前嘗試過但不夠適合我的事情,我不能一直沉溺在過往的錯誤之中,也不要去擔憂未來太多還不明確的事情,要像房子一樣堅定立場,相信自己的能力,設下更遠的目標。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畫面上的小孩舉著雙手,後面也有人跟著他高舉雙手,一開始覺得在模仿小孩,但又好像在投降,也像是在坦承自己什麼也沒有,正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好像無所畏懼。

在未來的行動方面,我覺得要坦承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要勉強不要逞強,就是因為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所以未來才會還不明顯,也不要害怕自己是否落後別人,因為別人也跟我一樣高舉著雙手,正在摸索中。



7.【陳**妮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我覺得這一年最大的長進是,我有能力看見更多的自己,和陪伴那一個孤單的自己。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然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再那麼的苛責自己,允許自己可以犯錯。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我跟我老公的相處。結婚兩年,我還在適應這一段關係,有時候還是很想靠自己,遇到問題還是習慣自己解決。把自己交給另一半……目前進步的速度沒有那麼快。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我希望讓自己的視野可以看得更寬更廣,對自己有更多的溫柔與柔軟和彈性,有更多時間可以往內看。對處理事情有更多的思考,不要只堅持自己眼中看見的。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不要堅持在自己的思維裡面,不要用自己的思維認定一切的事情。多一些的角度來思考,當別人的意見跟我不一樣時,我要學習接受與傾聽。



8.【董**程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面對。看見了心底深處最赤裸,最脆弱的自己,也勇於面對他。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依靠。沒有適應如何依賴別人的力量,讓別人協助我。還是一直想要靠自己闖。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冒險。把荒野變成花園的勇氣。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臣服。作自己該做的,其他就交給宇宙和上帝。



9.【錢**秋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懂得照顧自己,開始學習覺察當下,讓自己和內在連結,啊,慢下來的腳步,似也給了自己最溫柔的擁抱!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面對職場上長官的異動頻繁,無法快速適應不同的溝通方式,讓我撐得辛苦!心找不到一個舒服的位置。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烏雲籠罩的職場裡,希望自己如同畫中的房子,不受外在天候影響,仍屹立不搖!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哈,有時面對那些長官得求饒!或許是說,得具有被討厭的勇氣!



10.【Mi**a的分享】
(圖1)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有所長進?
過去一年做了很多向內探索的嘗試,更能赤裸坦承的療癒自己,也卸下了自己的心防,在伴侶關係上更進一步。

(圖2)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個人的哪個部分還在原地打轉?
畫面讓我想到我在教養孩子上常常一心只想著讓他們變強,卻沒想到他們到底能承受多少,反而變成我好像仗著威權壓迫孩子。

(圖3)未來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哪個部分能夠有所長進?
家是暴風雨中的避風港,孩子遇到困難翻船了需要的是救援而不是打落水狗,希望自己能扮演避風港的角色,拉孩子安心上岸。

(圖4)未來的一年,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才能讓(圖3的)希望能夠實現?
孩子在戰場上只能無辜的投降,如果能放下在教養過程中的爭鋒相對,才能真正的擁抱孩子,給他們純粹的愛和陪伴吧!

※前往【OH卡解讀】2017年終回顧:學員解讀分享(11~21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