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為何OH卡進階班要學更多牌卡?


最近有幾位想上進階班的學員朋友,不約而同的問到:為何進階班要學習OH家族牌卡的運用,而不直接進入OH卡的諮詢技巧的訓練。

我想,可能還有不少人也有同樣的疑問,所以我想寫篇文章說明一下。


從課程大綱看起來,進階班是在學習「其他的」OH家族牌卡,感覺上好像跟「學OH卡」沒有直接關係,但實際上,它是在訓練學員了解更多使用OH卡的方法,以及更多深入體會OH卡心法的機會。

舉例來說,在進階班,一開始我們會學習如何使用克服卡。我們透過克服卡來學習如何協助夥伴處理過去生命中遭遇的困境,我們會練習許多不同的提問架構。這些架構,其實是可以換成OH卡來使用的。唯一的差別只是,OH卡的畫風比較露骨和直接,而克服卡的畫風比較溫暖友善而已。所以,這個過程其實就是在學習OH卡,只是我們換了一種圖案。這麼一來,我們不僅學習到更多種「等同於OH卡」的應用方式,同時又認識了更多種牌卡的特色,這是一舉兩得的方法。

對一個有心從事助人工作的學員而言,了解更多種類的心靈圖卡的工具特性,絕對是加分的。而對於認為自己只想學好一副OH卡的人而言,學習克服卡其實也是在學習OH卡,目的是一致的。

我對心靈圖卡三階課程的設計理念是:初階課程是在訓練學員「玩OH卡」,而進階課程是幫助學員「練OH卡」,到了高階課程才是「用OH卡」的階段。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成熟過程。最終的來說,這整個三階段的課程,是在傳授一種「心法」,而不單單只是在傳授技巧。技巧其實是很低層次的東西,唯有了解了心法,你才有辦法運用自如,而不被任何的對象或情況所限制住。為了洞悉心法,「練」是必經的過程。

過去曾經上過OH卡諮詢訓練(高階課程)的同學都知道,到了課程最後,我們不僅什麼圖卡都能讀,而且是「沒有牌卡也能讀」。到了那個階段,你就真正學會整個心靈圖卡的解讀心法了。那個時候,就沒有什麼能難得倒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