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OH卡解讀]選擇對象的解讀

【問題】案主目前單身,差不多在同時期先後認識了兩位異性朋友,近來他和兩人經常有機會互動,感覺上兩位都和他合得來,頗有話聊,他想知道追求哪一位成功機會比較大,或是哪一位比較適合他?



這種問題在類型上,我將它歸類為「選擇題」或稱為「購物題」,意思是頭腦在評估哪一種行動對自己比較有利,或哪一種選擇可以得到較佳的利益。這種想法跟採購商品的情況類似,頭腦總是不斷的評估、比較和計算。

頭腦習慣於評估、比較和計算,這是頭腦的功能。我們不需要去貶低它,它可以被用在需要這些功能的場合,但是在感情上,評估和計算只會讓人更加左右為難。

對於局外人來說,我們可以輕易的說出:「喜歡就去追啊!」、「兩個都追追看就知道結果如何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類事不關己的直率建議,但是卻完全不考慮到當事人的心理素質和成長背景是否經得起這種鼓勵和挑戰。

其實這種時候,使用OH卡來協助案主找到自己的內在解答,是很簡單又不費力的助人方法。你不需要扮演別人的心靈導師,也不用為對方的人生選擇負責,你只需要陪伴對方一起尋找內在解答,和對方一起探索人生問題的真相。

處理選擇題的方法是將兩個選項都拿出來檢視一次。我們可以使用三張牌的基本牌陣,來進行這個過程。

我請案主抽兩組牌卡,每一組三張圖案卡。第一組的牌卡用來探索A對象,第二組的牌卡用來探索B對象。

(如果案主和兩位對象互動和了解夠多,也可以使用每組四張牌的關係牌陣。)

首先針對A對象,案主抽出的三張牌卡,我邀請案主看著圖卡,根據我提出的問題,說出他當下的聯想和感受:



問:(針對卡1)如果你選擇A對象,原因會是什麼?
答:性。我覺得她很性感。這張圖讓我讓想到女性的雙峰(事業線),然後想到女性的私處,這看起來像是張開大腿的下體,中間有一個洞。我被她吸引是因為我覺得她很性感,她的穿著打扮像個女明星,散發著一種誘人的吸引力。



問:(針對卡2)好的,A很性感,很誘人……下一個問題,怎麼做對你比較好呢?
答:要賺很多錢!A的收入很高,也不吝於花錢消費。如果我要追她,我也要賺很多錢,否則我會覺得配不上她,壓力會很大。



問:(針對卡3)如果你依照第二張牌卡的建議去做,結果會如何?
答:看著這張圖我有一種悲傷的感覺,從此我將過著一種循規蹈矩的人生,努力的上班,努力的往主管位子上爬,讓自己的收入很穩定,也符合一般社會的期待(備註:這與案主的人生規劃相反)。

從案主的回答,我們大體上已經可以了解他對A的感覺是什麼了,而案主聽到自己的回答,也更加清楚自己對A的想法。

接下來,針對B對象,請案主抽出的三張牌卡:



問:(針對卡1)如果你選擇B對象,原因會是什麼?
答:我往樓下走,那裡有個門,發出光亮,吸引了我的注意,好像有一些東西需要去探索。確實,我認識B對象比較晚,了解的還不多,但是有一些東西吸引我,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那些東西在地下室(一種隱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問:(針對卡2)對於B對象,怎麼做對你比較好呢?
答:去經驗它。這張圖看起來風雨交加,可是我卻站在那裡迎接風雨,而且是很開心的在玩。我覺得這張卡在鼓勵我去經驗它。


問:(針對卡3)如果你依照第二張牌卡的建議去做,結果會如何?
答:這條蛇看起來吃的飽飽的在休息,很放鬆。哈哈,是有很多經驗進入我的人生嗎?還是會吃太飽,哈哈!

後記】
幾個月後,案主跟我分享後來的發展。從當初的解讀結果來看,B對象似乎比A對象更適合。不過A對象的吸引力實在很強大,讓人很難放手,所以案主還是鼓起勇氣跟A對象表答追求的意願,但是A跟案主表明自己剛結束一段感情,現在不想交男朋友。被A婉拒後,案主也日漸清醒,開始意識到他和A的生活方式與經濟條件差距太大,即是A答應了,相處起來也是問題重重。過了一段期間之後,案主向B表白,B同意交往看看,交往之後果然有很多強烈的情感經驗、很多的喜怒哀樂在交往過程中發生,不過那些經驗也讓他們的感情更加親密和穩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