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OH卡解讀] 三張牌的基本架構練習

在OH卡課程中進行配對練習時,如果學員人數是奇數,我會加入,跟學員一起當夥伴配對。

這時我會請夥伴把我當作是一個完全不懂OH卡的人來協助我進行解讀。透過這樣的過程,我也常常有機會去看見自己的人生問題,並找出解決之道。

以下是一個案例:


學員:「你想要看什麼問題?」

我:「我覺得我常常在需要工作的時候卻無心工作,在電腦前面東摸西摸,這帶給我很大的困擾,因為工作沒做完,我會緊張,但是這種情形卻一再發生,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學員:「請你用左手抽一張牌。」

我根據指示抽了一張圖卡。

學員:「你看到了什麼?」

我:「有一個人,拿著旗子,帶領著大家前進。」

學員:「這個場景有你在裡面嗎?」

我:「我是那個拿旗子的人。」

學員:「你在那裡做什麼?」

我:「我是那個掌旗的人,帶領著隊伍前進,大家都要根據我的指揮前進,我的壓力很大,我必須一直往前走。」

學員:「這會讓你聯想到什麼事?」

我:「我是課程的設計者也是帶領人,所有的工作都是以我為主,我的前置作業沒做完,我的工作夥伴、開課單位這些要幫忙的人就沒辦法進行他們的工作,後續的工作都會停下來。但我的工作很多,這讓我覺得壓力很大。」

學員:「了解了。現在請抽第二張牌。怎麼做會讓您覺得比較好?」

我根據指示抽了另一張圖卡。

我:「我看這個女人在餵小孩吃奶。但是這個女人看起來很累,她其實很想睡覺,可是為了責任和義務,她必須撐著,完成她的工作。」

學員:「那,怎麼做會讓你覺得比較好呢?解決之道是什麼?」

我:「她需要有足夠的休息,把自己先照顧好,才能讓孩子也受到好的照顧。」

學員:「所以,對你來說,怎麼做對你比較好呢?」

我:「我需要足夠的休息。當我精神體力都充足的時候,就不會東摸西摸,可以順利完成工作。」

學員:「好,那我們抽第三張牌卡,第三張牌是:當你依照第二張牌的建議去做的話,你會經驗到的結果是什麼?」

我根據指示抽了第三張圖卡。
我:「放鬆。」

學員:「怎麼說?」

我:「我看到了海,看到了沙灘,我在寫作。我喜歡寫作,當我有時間寫作的時候,表示我的心情很放鬆。當我把工作順利完成,我就有心情寫文章分享經驗和心情,這個情況對來說表示我很放鬆。」我把圖卡上的海和沙灘指給對方看。

這是一個三張牌的基本架構練習。

第三張圖片若由別人來看,可能裡面既沒有海也沒有沙灘。但是對我而言,在那個當下,我看到的就是海和沙灘。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教學上一直強調OH卡沒有牌義,不要對OH卡的圖像賦予固定的含意,任何參考性質的影射、講解都不要做。這才能保持圖像聯想最大的自由度,一張圖卡可以因此而同時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種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