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最適合初學者的心靈圖卡其實是COPE克服卡不是OH卡

OH卡(OH Cards)問世30幾年來,德國OH卡公司陸陸續續出版了多種不同功能和特色的牌卡,到2015年底為止,已經出版了21種牌卡(如果你算出來的數字跟我不一樣,只是因為有些牌卡台灣沒有賣,不過那也表示它們實用性不高,所以不用在意)。這些牌卡統稱為「OH家族牌卡」,或「OH系列牌卡」。全部冠上OH(發音:喔!)的統稱,是為了方便和其他公司的牌卡產品作出區隔。


通常我在文章裡提到OH卡,一定是在指OH Cards這套牌卡,它是這一系列牌卡的基礎,也是最廣為人知的。如果是泛指這一系列牌卡,我就會說OH牌卡、OH系列牌卡或OH家族牌卡。

OH卡(OH Cards)會廣為人知,除了它是這一系列牌卡的起點,問世最久,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在設計上的獨特創意:直到今日,它依然是市場上唯一採用圖文分離設計的多功能牌卡。

一套OH卡有88張圖案卡和加上88張文字卡,交叉組合之後,可以產生7744種不同圖文組合。這樣的設計,是OH卡最亮眼的創意,讓它獨樹一格,也讓喜歡牌卡工具的人對它產生更多好奇。

然而,在我的教學經驗裡,我發現真正適合初學者的OH系列牌卡其實不是OH卡(OH Cards),而是克服卡(COPE)。

有幾個原因,讓我做出這樣的結論:

一、OH卡的圖卡畫面描繪很直接,絲毫不加掩飾,斷手斷腳、男女性器官都會直接畫出來……當然,這是人生的現實面,對成年的使用者來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於某些第一次接觸OH卡的使用者而言,可能過於激烈,尤其是有未成年人一起參與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尷尬的情況。而克服卡的圖卡畫面是以隱喻性的方式來表達,在優美的圖畫裡可能隱含著不言可喻的內在陰影。這是創傷治療專家參與設計的療癒性圖卡,所以它會避免過度刺激使用者的視覺感受。對於初學者而言,使用克服卡和使用OH卡的過程一樣容易,所得到的結果也一樣好。在工作坊裡學員曾經跟我說過,他覺得使用克服卡的解讀比OH卡更容易,他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原因是克服卡的圖像比較寫實、比較具體,而且人物出現的頻率比較高,所以更容易產生投射和聯想。

二、一副完整OH卡(OH Cards),包含圖案卡和文字卡兩個部分,很自然的人們會認為要把圖案卡和文字卡組合起來運用,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在實務上,只要以正確的方式使用圖案卡,就可以順利的解讀任何的情況和問題,並不需要使用文字卡。文字卡可以作為一種補充訊息的工具,很多時候,它也有含括理性成分進入解讀範疇的功用,但不是非用不可。我常常看到初學者在使用圖案卡時進行很順利,但是加上文字卡時,會碰上某張文字卡的字義無法解讀而感到挫折,需要有治療師協助,或在工作坊中接受指導才能理解原來意有所指。如果你了解OH系列牌卡的特色,你會發現,其他牌卡都沒有文字卡的設計,當然,你可以將OH卡的文字卡運用在任何一套OH家族牌卡上面,因為它們的牌卡尺寸都故意設計的一模一樣,方便彼此搭配。但是如果是一位單獨購買克服卡,或伴侶卡的人,他如何運用呢?他就會只使用圖案卡不是嗎?會有問題嗎?不會,而且一樣好用。所以文字卡不是必要的,但是可以適時適地的搭配使用。

三、克服卡(COPE)的說明書翻譯成中文之後,大約20000字,OH卡的說明書翻譯成中文之後大約7500字,為什麼克服卡的說明書內容幾乎是OH卡說明書的3倍?因為克服卡的說明書除了提供治療的理論背景,還提供了很多種使用方式。對於初學者而言,克服卡說明書本身就是一本很好的OH卡使用指南。

既然圖案卡才是主角,那麼沒有文字卡的克服卡,理所當然的可以單獨使用,而且可以避免OH卡的圖卡畫面過於直接的問題。

如果你是助人工作者,OH卡和克服卡可以同時準備、搭配使用。如果你是一般的消費者,只是想要找一個好用的牌卡工具來幫助自己,那麼你可以參考前述的意見,決定購買OH卡或是克服卡。倘若您只考慮選擇其一,那麼我會先推薦是克服卡(COPE),等你玩上手了,再回頭買OH卡不遲。


OH卡的特色:獨創的圖文分離設計,讓使用者任意搭配。
OH卡與克服卡的圖畫風格比較。
克服卡的圖案也可以和OH卡的文字卡搭配使用。
OH卡和克服卡的外觀。
正版的OH卡無論中文版還是英文版,都是德國OH卡公司製作出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