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禪繞畫靜心工作坊:課後雜談(2015)

2015年最後一場「禪繞畫靜心工作坊」在觀心生活學空間圓滿閉幕。

感謝主辦單位、工作夥伴,以及把自己帶來參加工作坊的學員,一起促成這一期課程的成行。

規劃禪繞畫課程的初衷,是想要藉由這個簡單的小工具,吸引不同領域的朋友來接觸靜心,並且把靜心帶回自己的生活之中。



不可諱言的,教禪繞畫只是借力使力,順勢而為。因為它剛好站在流行的浪頭上,幾家出版社拼命出書,加上社群網路的推波助瀾而廣為人知。

這樣一種具有設計感和穩定感的塗鴉創作,確實有它吸引人的地方。然而,要讓學員體驗到靜心的滋味,則需要在課程上加上一些特別的設計。

這個課程越走越精練,通常最後一堂的課程結束時,學員會彷若大夢初醒,無論當初他是為了學畫畫而來,或是因為對靜心這兩個字感到好奇而來,都會經驗到一種不可言喻的寧靜感。


老實說,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無論是多有經驗的靜心帶領者,都無法預料學員會經驗到什麼。

靜心本身就是一趟奧秘的旅程。

這個課程有趣的地方是,想要學習才藝的人會得到成就感,而想要知道靜心是什麼的人會經驗到放鬆與寧靜。

一開始它看起來只是一個塗鴉狂的才藝教室,走到底才知道你進入的是內在世界的神秘花園。


學員作品:白色紙磚禪繞畫。
學員作品:黑色紙磚禪繞畫。
在牛皮紙素描本上創作的禪繞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