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靜心之夜課後分享:從活躍到寧靜

藍屋瑜珈教室
昨晚在何妤玟的藍屋瑜珈教室分享靜心活動。為了配合瑜珈教室學員的上課習慣,我們把時間設定為90分鐘,一般來說,這就是兩堂瑜珈課的時間。

昨晚來的學員都是對奧修靜心感到好奇或有興趣的朋友,但是她們從來沒做過靜心。


90分鐘的時間內必須解釋奧修是什麼、靜心是什麼,同時讓學員從靜心中品嚐到放鬆與寧靜。

這原本是很不容易的任務,但是,感謝奧修,他賦予靜心一個全新的形式和生命,讓靜心變得很容易。所以,我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完全沒有靜心經驗的新朋友,很順利的在靜心中放鬆下來,並且品嚐到寧靜的滋味。

奧修靜心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活躍式靜心」。活躍式靜心幫助現代人在靜心時,從忙碌的頭腦快速的降落到身體,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一個完整的奧修式活躍靜心通常設計成一個小時,但是我在靜心之夜會濃縮到25分鐘。25分鐘過後,當我把學員從靜心中叫回來,她們的眼神變得清澈而寧靜,就好像小孩子的眼睛一般明晰。

靜心是一個從念頭到無念的過程,念頭就是頭腦,而無念就是沒有頭腦(No-mimd)的狀態。要放下雜念不需要對頭腦下功夫,只要把能量帶回到身體。由於能量不是在頭腦就是在身體,並沒有中間地帶,所以要放下念頭,只要動身體就可以了。這就是整個活躍式靜心的訣竅。

從時間的濃縮,到形式的精鍊,我想要帶給學員的是「靜心非常簡單,而且很容易」的概念。靜心不需要苦修,靜心是一種享受,你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進行。

從活躍到寧靜是任何初學者都可以辦到的事情。然後,當你越來越熟悉進入靜心的途徑,有一天,你只要坐下來,就可以直接進入寧靜。那就是佛陀時代的人在做的事情。但是對現代人而言,我們的頭腦太忙碌了,所以先從身體的活躍開始,比較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