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心靈塗鴉曼陀羅

「心靈塗鴉曼陀羅」是我個人對這類借用曼陀羅(Mandala)的形式行塗鴉之實的活動的總稱。

大體上來說,無論是傳統的或現代的曼陀羅藝術作品,都是將「對稱」的形式當作構圖時的基本要求,因為對稱可以帶來視覺上的平衡感和穩定感,然後透過視覺影響心理,讓心理產生安定的作用。

不過,心靈塗鴉曼陀羅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除了使用「圓形」(這是「曼陀羅」這個字的原始意涵)之外,基本上跟傳統的曼陀羅藝術是完全脫離關係的。塗鴉才是重點。


在圓形的邊界裡隨興的畫圖,或是直覺式的塗抹顏色,就是心靈塗鴉曼陀羅的主要進行方式。有時候你會想要畫到圓圈外面去,有時候你只想在圓圈裡面揮灑,這都會反應出你當下的心理狀態。有意識的去觀察自己在塗鴉過程的感受、反應和內在連結,都會讓你有所收穫。


(上圖)這一系列圖是我在曼陀羅塗鴉過程中一邊畫畫一邊拍照的記錄。在畫畫之前心情不是很好,能量有些躁動,所以我決定畫一張曼陀羅塗鴉當作靜心。

我使用四開大小的圖畫紙上,用圓規畫一個大圓,然後使用粉蠟筆塗抹顏色。

關於用紙方面,基本上是大小不拘的。在很多場合,我會請學員用A4的影印紙來畫,拿個小碟子當模型畫上圓圈,就可以畫了。這個練習會讓學員了解,在家裡隨時想要畫塗鴉曼陀羅時就可以立刻進行,不用很大的地方、或很好的工具就可以畫。


同一張作品繼續畫下去。畫畫時不要顧慮審美觀,要跟著手的感覺走,手想從哪裡畫起,到哪裡停止,都跟著它走。畫著畫著,我注意到我的呼吸變得比較鬆、比較深。

當畫面出現黑色時,頭腦會擔心「不好看」的問題,這就是一種審美觀的打擾。這時候,記得把審美觀放一邊,繼續畫下去。


來到這階段,我拿起粉紅色在上面繼續塗抹,所以畫面變得朦朧起來。粉紅色在顏色治療上跟愛有關。畫到這裡,我覺得心情很平靜,呼吸也變得深沈而柔和,於是我走到沙發上靜坐。在靜坐中感受到一種很深的祥和,帶著一種輕快的愉悅感。我靜靜的坐著,因為太舒服,幾乎不想起來。


靜坐結束後,我回到曼陀羅前面,拿起蠟筆繼續作畫,此刻深沈的藍色幾乎覆蓋住整個畫面。這不是我個人的意圖,而是內在動能的驅使。畫到這裡我開始猶豫,我的頭腦想要保有某種美好的經驗,不敢再繼續畫下去,對於前方的「未知」感到卻步。於是我收拾工具,讓這張曼陀羅停在這裡,但同時也覺察到內在有一份渴望,想要知道繼續畫下去會出現什麼?所以,我想我會另外找時間繼續畫下去。

進行心靈塗鴉曼陀羅的經驗,每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喜歡畫具象的東西,有的人喜歡畫抽象的符號,有的人喜歡塗抹顏色,這通常與個人的繪畫經驗和習慣有關。無論你畫什麼,最重要的是,讓那個過程變成是有意識的在進行。要變免讓頭腦干預你太多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手,讓你的手帶領你來選顏色和畫畫。

我在帶領曼陀羅塗鴉的活動時,一開始會讓學員留心畫面帶來的意義,這比較是一種心理學的探索方式,通常對新人來說,這會讓他們覺得有趣和被吸引。

不過,就靜心的角度來說,過度的觀察自己,並試圖找出意義,對靜心是一種干擾。所以,如果你是想要靜心的人,要去注意自己是否太落入追尋意義的過程。

這張曼陀羅我畫完時,把它放在地板上,開始繞著它跳舞。

這張曼陀羅呈現出許多的能量想要突破層層框架的意象。當時正好是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我的畫似乎和外在環境的變動形成一種直接的連結。

這張曼陀羅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我把它命名為「生命之卵」。它像是一顆卵子,隱含著足以擴展成一個生命的無限的可能。它是生命最初始的樣貌。

進行塗鴉式的曼陀羅,並不以畫出美麗動人的作品為目標,但偶而還是會出現讓自己感動的作品,當這個片刻到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來自存在的作品,而不是我的作品,所以當時我在這張畫紙的角落簽上名字時,我覺得簽得有點尷尬。這樣的創造力與我個人的意圖無關,我只負責讓我的手可以順暢移動而已,其他都是能量自己完成的。

心靈塗鴉曼陀羅是一種能量抒發過程,所以很多時候,最後的成品只能當作垃圾處理。但這是一件好事,那意味著你藉由這個過程幫助自己進行內在清理,把情緒、念頭、被壓抑的能量都傾倒出來。畫完之後,如果你感到平靜,讓自己找個地方靜靜的坐下來,會是非常好的靜心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