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禪繞畫靜心工作坊] 進階班作品分享

經過一年的醞釀,終於在台北推出禪繞畫靜心工作坊的進階班課程。這一年來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如果學員沒有準備好要經驗靜心,那麼開進階班也不過是畫更多奇妙的圖而已,我看不出這對學員和我自己來說有什麼意義。

直到上一班的基礎班結束時,學員在課後跟我分享她在課程中體驗到的喜悅和感動,我突然有種「時候到了」的感覺。我想我可以在進階班融入更多靜心的成分,這讓我覺得開心。


五月份的進階班,我們除了玩不同的材料和技巧,也全程進入一種「中斷慣性」的覺察練習。有學員在課後問說,還有要開更進階的課程嗎?(顯然她覺得上這個課很有意思,有一些東西被打開了)我說,就禪繞畫來說,沒有了,從你們的作品看得出來,你們都已經是專家了。但是就靜心來說,還有很多值得去體驗的。

這裡整理了一些進階班的作品,我沒有把每一個作品都放上來,因為現場用傻瓜相機隨手側拍,沒拍好的只好捨棄不用(這種時候就會想要買台單眼來玩,嗚,手癢了……XD)。

(上圖)使用2mm厚度的白色厚紙板製作的禪繞杯墊。這種紙材有防水效果,代針筆的墨水也有防水效果,所以畫出來的杯墊是真的可以墊在冷飲下面的。我曾經將它墊在裝了冰開水的玻璃杯下三個小時,玻璃杯大量冒汗的水珠被留在杯墊上,但是紙張還是好好的。所以可以安心使用。若是壞了也無妨,因為你有能力隨時畫出新的。

(上圖)不用圓規,在方形紙磚上徒手畫出禪繞曼陀羅的練習作品。這個只是我個人追求禪繞工具極簡化的一種冷僻趣味。學員看過一次示範,就立刻上手,每個人都能立刻畫出幾何對稱形式的圓形曼陀羅禪繞畫。




(上圖系列)禪繞畫臉譜面具創作。使用白色的紙面具和代針筆就可以做出令人驚艷的面具作品。剛開始要在非平面的物品上作畫時,大家難免小心翼翼,但是在基礎班打下的基礎不是蓋的,幾分鐘後大家就習慣了。所以我說大家已經都是專家了,不是客套話。要我設計更進階的課程我也沒東西可以說了不是嗎?好,現在可以去威尼斯參加王宮貴族的化妝舞會了!



(上三圖)在玻璃瓶上練習禪繞畫玻璃彩繪。早期我參考國外的資料,建議學員使用櫻花牌第二代水樣彩繪筆(SAKURA PGB: Souffle),但後來發現它畫在玻璃上太容易脫落,所以後來改用UCHIDA細字油漆筆(三菱的細字油漆筆也可以,但UCHIDA比三菱更細一點點)。


(上二圖)在塑膠材質的L型資料夾上創作禪繞畫。畫自己的手模是最容易成功又生動的。這裡用過兩種畫筆,一種是櫻花牌第二代水樣彩繪筆(SAKURA PGB: Souffle),如果被畫的物品是襬飾品,平常不會動它,那是沒問題的。但是資料夾會拿來使用,所以顏料會磨損脫落,這時候還是用細字油漆筆比較適合。另外,新品的塑膠表面有脫膜劑,如果用櫻花牌彩繪筆上色的話,塑膠表面要先用清潔劑洗過,比較容易上色。如果是使用油漆筆的話,就不用洗。

(上圖)在黑色書面紙上練習無邊界禪繞畫的創作。我們嘗試了櫻花牌彩繪筆和三菱彩繪筆的效果。在沒有邊界、底線的規範下,一開始會讓人無所是從,但是一旦允許自己去嘗試,作品會自己擴展開來。

把禪繞畫玩到這個程度,我想是很夠了吧^^  ……紙張、塑膠、玻璃、平面、非平面、黑白、彩色、方形、圓形、無形……如你想要,或許還可以無止境的追尋下去。但是越多的追尋,就脫離靜心越遠。最終,我們還是要回到進入這個課程的初衷:一筆一畫,回到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