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用說書人卡玩自問自答

說書人卡是「妙語說書人Dixit」桌上遊戲套件中的專用牌卡,這套牌卡的圖象隱喻很豐富,很適合用來當作心靈圖卡使用。

下午使用說書人卡和一位朋友玩「自問自答」,我先抽出十幾張卡片,牌面朝下放在桌上,做為我們遊戲要用的牌,然後兩人輪流發問,每次發問後,就從這些牌裡抽出一張,做為回答這個問題的卡。


發問的方式是針對自己人生中所碰到的各種情況提出問題,然後自己為自己解答,直到這些牌用玩為止。所以,遊戲的重點是自問自答,而非幫別人解讀牌卡。

這是一種很好方式,可以很快的澄清頭腦裡的各種問題。而且常常會有很重要的啟發出現,幫助自己找到行動的方向。

以下就以我自己抽到的牌當作範例來說明。

問1:對於我即將去帶的某個課程,我需要看到什麼?

我看到桌上東西很多、很豐富,但是也很雜亂,很需要整理。這張牌告訴我,現在需要的是把課程綱要寫出來,然後就可以按部就班的帶課程,這樣就不會有壓力。

問2:對於我女兒,我需要做什麼?

我看到一個女人在笑,她把圍裙掀開裡,裡面有兩個人,左邊那個人是我,我想要把那個麵包給我女兒,但是我女兒在後退,她覺得有壓力,現在那個麵包看起來很像棍子,即使是出於好意,如果對方不需要那就變成是壓力。然後我的注意力來到底下的兩隻腳,她在告訴我,我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做為父親,只要站穩自己的雙腳,就夠了。

問3:對於金錢與工作的議題,我需要看到的是什麼?

我看到我的頭被打開,鑰匙在我手上,需要我去打開它,讓各種創意、點子、想法付諸行動,不要一直去過濾、限縮,考慮太多就裹足不前了,盡可能的去嘗試。然後我注意到這個人的表情很寧靜,這是因為它已經付諸行動,所以很安然自在。

問4:我碰到前任伴侶時總是覺得很尷尬,很不自在,我希望自己可以自然一點。關於這點,我需要做什麼?

這個城堡被熱氣球帶走了,那是我們過去一起建立起來的家,我仍然在裡面,還沒走出來,而其他人已經從城堡走出去,去走向自己的人生了,我卻還待在裡面,還停留在過去的感覺裡。我需要去看到這個事實,然後用新的眼光去看到對方,不要繼續停留在過去的感覺裡,過去的已經不存在了。

問5:對於現在的親密關係,我需要看到的是什麼?

我在看一個打開的貝殼,貝殼打開了,裡面的人已經走出去了,往前走了,而我還在回味熱戀時期的激情,事實是,兩人關係已經往前推進了,進入新的階段了。然後我的注意力來到後面的大海,藍色的天、藍色的海,很遼闊,這段關係還有很多可能性可以去探索。

問6:對於我的耳疾,我需要做什麼?

我看到一個男人,他從一個女人的石頭雕像逐漸變成男人,我覺得這是在告訴我,要從女性化的能量轉向男性化的能量,從被動轉向主動。積極的去治療,而非只是等待情況自己發生(因為這是長年的耳疾,所以我的確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處與放棄的狀態)。

問7:對於我的父母,我需要做什麼?

我躲在蛋裡面,不敢出來,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外面那些小雞很有秩序,很守規矩,他們象徵著這個社會的運作方式,只要遵循這個社會的傳統思維就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我的父母喜歡傳統的社會運作方式,這是他們所熟悉的,他們可以照他們的方式去進行,我不需要刻意做什麼。

問8:(剩下最後一張牌,我問了一個問題當作總結)對於我現在的生活,存在給我的建議是什麼?

有一個帥哥,看著地上的玫瑰,背景裡有一條龍(個人感覺),他沒有注意到環境裡有龍,只注意著地上的玫瑰。我覺得,存在給我的建議是:不要專注在小事情上,要看到整個空間。我常花時間在把小事情作得很仔細、很完美,但卻因此而耽誤到整個事情的進度。這個習性的確需要改變,因為這不僅帶給我自己很多壓力,也造成合作伙伴的困擾。

結束這些問答,我覺得每一個回答對我來說都是一道直指人心或當頭棒喝的啟示,所以,最後我用手機拍了照,用來提醒自己。


4/24【補充】玩自問自答的小技巧:

自問自答不是自言自語。當你和伙伴一起進行時,需要說給伙伴聽,所以你的音量、用詞遣句要讓對方可以聽到、聽懂。讓對方可以了解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經驗到什麼、發現到什麼。

所以,一方面你是在說給自己聽,但是一方面也要顧及聽眾的權益。否則對方會因為聽不清楚或聽不懂而沒辦法繼續聽。

讓伙伴很容易參與這個過程,對彼此的幫助會很大。一方面,你因為伙伴的「陪伴」和「在」(待在當下),而更容易讓自己回到當下,這會讓自己更容易去連結到自己的內在。

另一方面,伙伴也因為自己付出這份「陪伴」和「在」的能量,而連結到「愛」的本質,這對彼此都是難能可貴的禮物。

有時候,你分享的內在訊息也會剛好是伙伴生命中所需要聽到的,那會給雙方同時帶來療癒的機會。所以,與伙伴一起進行自問自答的過程是一種心靈的交流,而不單單只是說給自己聽到而已。

作為傾聽一方,如果聽不清楚或沒聽懂可以發問,這樣做可以幫助說話的人,讓正在進行表達的一方,對自己說的方式和內容調整得更清晰。但是發問的出發點是因為沒聽懂,而不是為了質疑或批評對方說話的內容,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的投射,而進入無意識的批評、抱怨、滔滔不絕的闡述自己的人生觀、或評論各種價值觀。這麼做會讓我們與自己的心、直覺、感受脫離,與當下的、真實的自己失去連結。而聽的人也會因此而失去跟你的連結,變得容易出神、晃神,無法待在當下和你在一起。所以,說的過程不需要嚴肅,最好像是在跟好朋友聊天一樣的輕鬆態度,但是同時保持覺知、有意識的說話。把重點放在描述自己看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連結到什麼,這就夠了

當你沒有伙伴,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玩這個遊戲時,要說給自己的靈魂聽。我知道靈魂是一個抽象的名詞,但請把你的靈魂當作你的伙伴來看待,說給自己聽。這整個過程和說給伙伴聽的方式是一樣的。你可以發出聲音說,也可以只在心裡說,就好像你有伙伴在陪伴你一樣,只不過,這一次,你陪伴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