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2/4 禪繞畫靜心工作坊學員作品


這是第一堂課結束前,學員完成的作品。有些作品,只完成三分之二,但下課時間到了,所以先集合起來開個畫展,相互觀摩,拍照留念。有時候,處在完成與未完成之間的作品,生命力是最強的,因為它的動能仍在擴展當中。



每次工作坊的第一堂課,我問學員來參加課程的原因,一定有學員提到自己不會畫畫的事。我說,從我過去的開課經驗來看,上完第一堂課,你就不會再說自己不會畫畫了。

禪繞畫的魅力之一,在於它將人們天生就會塗鴉的本能,轉化成一種可以快速學習的藝術形式。所以每一位學員,第一次上課就能夠畫出讓自己和朋友都感到驚奇的作品,重拾創作的樂趣和信心!




上圖是第二堂課的學員作品。第二堂課使用黑紙磚和白色中性筆進行創作,黑白兩色的對比,形成強烈的視覺效果,使得成品的感覺更加突出。通常來到這個階段,學員作品都會讓人覺得瞬間功力大增!

使用不同的素材進行禪繞畫的創作,可以帶來不一樣的創作樂趣。但是,最重要的還是不能忘記進行禪繞畫創作的目的:「一筆一畫,回到當下」這是禪繞畫靜心工作坊的核心精神。



第三堂:不規則形的禪繞畫創作

對禪繞畫初學者而言,方形的禪繞畫最容易帶來心理上的安定感,所以初學者都從方形的禪繞畫開始(這也是禪繞畫紙磚設計成正方形的原因)。隨著經驗的增加,我們會想要畫點不一樣的東西,這也意味著我們的心理狀態有了穩定的基礎之後,開始想要嘗試一點新的經驗,進入一些小小的冒險。

所以第三堂課我們進入不規則形的禪繞畫創作。這一次我請學員使用素描本內的牛皮紙頁當作畫紙進行創作。畫在牛皮紙上的禪繞畫,帶來一種樸質古典的氣氛。最後學員們把作品擺在一起相互觀摩時,呈現出一種百花齊放的美麗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